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Fiddler 網頁除錯工具(一)

哈囉!!! 大家好!!!
這一節要介紹給大家的是一種可以監控網頁流量、內容甚至可以改變網頁內容的工具。
講到監控網頁流量,相信各位都有聽過大名鼎鼎的「Wireshark」,這個流量監控工具,相信已經很普遍運用在業界上。但是這跟我們這一節要介紹的 「Fiddler」又有點不太一樣,不管是架構、還是監控的方法,都還是有些許的不太一樣。

Fiddler 可以說是瀏覽器(Browser)與伺服器(Server)之間的通訊分析的一種工具,此話怎麼說?我們從它的工作原理就可以略窺一二。

Fiddler 利用 Proxy 的技術,收集到瀏覽器與 Server 之間的傳輸內容(如:HTTP)。而當 Fiddler 啟動時瀏覽器的 Proxy 設定,會被更改為 127.0.0.1 Port 8888。這表示所有傳輸內容,都會經過 Fiddler 再傳給瀏覽器,最後顯示給使用者。


那接下來我們就開始介紹今天的內容,下圖是這一節的圖解大綱:

Step 1: 下載 Fiddler
請到以下的官網連結下載,或點選 fiddler2setup.exe 直接下載
http://www.telerik.com/download/fiddler

Step 2: 安裝 Fiddler
按兩下 fiddler2setup.exe 開始安裝






Step 3: 執行 Fiddler
按一下 Fiddler 開始執行



Step 4: Fiddler 功能介紹
這一區是屬於 Web Session 的分析:

#:Web HTTP協定,依序進入網頁後,所讀取的檔案
Result:HTTP協定的回應碼 (200:Normal、304:Redirect、404:Lost File、500:Server Error)
Protocol:載入檔案所使用的通訊協定
Host:載入檔案的來源 Server
URL:載入檔案的完整路徑
Body:載入檔案的大小,以 Byte 為單位
Caching:快取的狀態
Content-Type:載入檔案內容的屬性
Process:接收載入檔案的程式 (例如:瀏覽器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這一區是 Statistics 的說明:

Request Count:反應秒數
Bytes Sent:傳送檔案大小
Bytes Received:接收檔案大小
Collapse Chart:將文字敘述轉成圖表

這一區是 Inspectors 的說明:

此區可以到更詳細的資料可以分析,例如 Request Headers:
Get SyntaxView:可以特別表示 HTML、Script、CSS、XML各種語法
Headers:顯示標頭內容
TextView:顯示 HTML 內容
ImageView:顯示圖檔內容
HexView:用16進制表示內容
Raw:顯示 Raw 原始內容
JSON:顯示 JSON語法內容
XML:顯示 XML語法內容

這一區是 AutoResponder 的說明:
此區一般都運用在修改網頁內容使用,例如下圖經過 AutoResponder改變圖檔後如第2張圖


修改方法如下:
第1步先在 Web session區選擇將要修改的圖檔
第2步點選「AutoResponder」接著點選「Add Rule」
第3步選擇要替代的圖檔「7-11.jpg」接著按「Save」
第4步重新更新網頁
第5步就會看到網頁圖檔被7-11替代

這一區是 Composer 的說明:
這一區主要是可以檢查網頁互動式語法,Web Server 設定有無正確

這一區是 Log 的說明:
這區顧名思義就是紀錄 Log,如果需要搜尋可以利用下方的「Search Log...」方便尋找

這一區是 Filters 的說明:
這一區主要是透過設定過濾條件做分析,例如透過只過濾正確的 Session 可以更清楚的顯示錯誤訊息以方便分析

這一區是 Timeline 的說明:
用長條圖顯示時間軸上面物件或檔案的處理時間,可以更清楚的檢查出網頁處理速度過慢的 Bottleneck

這節將先介紹到這邊,希望大家對於 Fiddler 都能有初步的認識,這個分析工具功能很多、設定也不少,透過區塊的說明,讓各位能對工具的主要功能有全盤的瞭解。
下一節我們再利用實例做詳細的說明,我們下次見,掰掰!

~ See you ~

參考出處:
http://www.telerik.com/fiddler
http://sunmr.blogspot.tw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